close

來法國一個半月了,終於在今天收到銀行帳戶密碼~~~~

向大家分享曲折的開戶之旅

 

因為上一屆學姊推薦我們在BNP( BNP Paribas 法國巴黎銀行,是法國最大的銀行) 開戶,他除了給學生免保管費、高效率,在法國各地領錢也很方便

我們當然就去BNP預約開戶  (在法國,開戶要先去銀行櫃檯預約才可以)

 

銀行開戶所需要的文件有 : 護照、VISA、acceptance letter/ 學生證、證明你居住在當地的文件 ( 房屋合約 ... 那時銀行要我提供房屋保險的證明)

注意!! 法國銀行人員都不太說英文,找個會法文的朋友同行會方便許多

 

我們在8/25到櫃檯預約,約了9/1

9/1 經過了複雜混亂的文件處理,在我簽完所有的文件後,BNP接受了另外兩個朋友的文件,卻告訴我 : 因為我的房屋保險公司是AXA,所以不接受我的開戶  (超級傻眼!!  ) 還直接說 " NON!! C'est impossible!! "

學姊去年在同一間銀行開戶、買同一間保險,也沒遇到問題。
因為太過傻眼,我們去BNP的另一間分行,預約 9/9 結果房屋補助的證明上把我寫成Monsieur(先生),要我改成Mademoiselle,過一個星期再去,當下眼淚真的快掉出來!!

9/14又再去一趟銀行, 一開始還因為電腦的國籍無法顯示"Taiwan",害我以為她會要我妥協當中國人(這樣我就面臨要選擇換間開戶還是更改國籍的艱難選擇......) 好險後來電腦有出現"Taiwan"

過程順利完成   雖然他一開始說因為我的房屋保險不是跟他買的,要我另外向BNP買其他保險 (這根本超級不合理@@,是強迫購買吧) , 後來不知道為何不了了之,他自己也沒提。

 

但是!! 一個星期過後,他說我的戶開好了,可是他我的房屋保險缺乏 "responsabilité civile" ,要我補交文件才可以領信用卡,法國朋友告訴我這非常不合理,保險內容和開戶一點關係也沒有 ( 只要能證明住在當地就可以了),可是我根本就沒有其他保險的文件可以給他,有帳戶沒有信用卡與沒有開戶的狀況根本是一樣的(不,比沒帳戶還更糟!!)

因為這樣,我又必須到BNP關我的帳戶,希望可以順利!!

 

因為非常不合理的要求,再加上同行的朋友在BNP開戶也遇到奇怪的問題 (之後敘述) ,我們決定到改Banque Populaire(大眾銀行) 開戶 (學姊去年在這家銀行遇到很多問題,所以一開始沒有推薦我們)

 

預約9/23開戶,過程清楚迅速簡潔,當天就拿到了RIB,一個星期後就拿到信用卡和密碼。

經歷一個多月,曲折又坎坷的法國銀行開戶之旅終於快結束了。

 

補述: 我的兩個朋友一開始在BNP沒有被拒絕,但他們等了三個禮拜仍然無消無息,經過了幾次親自到銀行和email的催促,才又被要求補交在台灣的地址、再簽一個文件,結果銀行寄了兩封信到台灣,連領取信用卡的單子也被寄到台灣,不知道他們到底在想甚麼,我們人在法國他把單子寄到台灣,叫人怎麼領卡@@

但最後他還是有成功領到信用卡,直接到櫃台跟辦事員溝通。

 

想告訴大家的是 : 在法國,個人覺得A在C銀行順利,不代表B在C銀行會順利,會不會順利和負責經手你的文件的人有很大的關係

去年大眾銀行出現很多問題,BNP高效率,但今年大眾銀行超高效率,BNP卻問題一大堆

並且!!! 如果他們無消無息,一定要他,多幾次速度會比較快!!!!

雖然他們可能不會回email,但不代表這封email沒有發揮效果,他們常常沒有回信,但是速度會比較快。

 

最後,想要提醒大家,千萬不要帶旅行支票來!! 在這裡幾乎無法使用非常麻煩,據說使用兆豐銀行的匯票會方便許多

 

除了BNP,法國還有 Société Générale (法國興業銀行)、LCL等等銀行,網路上也有很多不同的分享,可以在開戶前多爬文~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