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回到台灣,無比懷念在歐洲十個月的日子

回來後,生活的一切很快又回到出國前的程序,感覺好像完全沒離開過

 

以出國當交換學生是我從剛上大學以來的夢想,具體為何有這個夢想已經不記得了,只記得因為社團中接觸的事務和朋友,強化了這個夢想和自信。

帶著在社團中得到的力量,踏上了這趟旅途。

DSC_1486.JPG

當時儘管有明確的目標,卻不夠認真的執行......在只有多益成績的情況下,能申請的學校有限,在多方考慮後,最後落腳法國。

 

在填志願的時候,因為害怕一個人到陌生的國家,特別申請名額是一個以上的學校,結果榜單揭曉,這間學校還是只有我一個人去,當時是在法文會話課中收到榜單的email,繳交申請表後,一職忐忑不安的等待結果,一看到結果出爐,馬上打開榜單,依然清晰記得當時焦急的心情,一方面害怕看到結果,一方面擔心上課偷看手機被發現XD

 

現在看著去年出發前一天傳給朋友的訊息"就是明天了",有深刻的時光飛逝之感。那是第一次自己搭飛機,下了飛機後還得自己搭火車到Angers(中間還得轉一次車)、自己搭電車到宿舍,一整趟路,心好像是繃緊的弦,不斷的對自己叨唸所有的"行程"還有該注意的事項,緊緊看著手邊一大一小的行李箱和背上的背包,完全不敢鬆懈。

一下飛機,很驚訝地發現戴高樂機場的指示牌居然有中文,拖著巨大行李跟著指標搭乘航廈間的電車到火車站所在的航廈,看著眾多在等火車的旅客,大家看起來都很清楚自己該去哪搭車,而我當下還看沒看懂顯示火車班次的看板,讓我非常慌亂,緊急用機場的WIFI查了如何印車票和如何看火車月台,上了火車遇到了完全沒想到的狀況--因為大家的行李太多,火車原本的行李架放不下,心中又一直確認該轉車的站和時間,七上八下,到了該轉車的火車站,居然有美國人來向我問路!! 

等到順利抵達宿舍、簽完文件、連上WIFI、和家人聯絡後才完全放下心來!! 心情愉悅地看著這即將陪伴我一年的宿舍。

這是宿舍窗外看出去的景色,第一次看到時真是興奮極了!!

DSC_1726.JPG

DSC_4021.JPG

法國夏天大概九點半才天黑,第一天抵達宿舍,太累加上有一點時差,外頭的太陽還高高掛在天上我就去睡覺了XDD

因為我抵達的時間比新生訓練早了一星期,學校安排的welcome team 尚未開始運作,只能一個人試著認識這裡的環境、採買生活用品,每天探索不同的角落,還試吃了兩三間當地的餐廳和麵包店,也幹一些蠢事,很感謝當時曾經幫助我的人,即便不太會法文,已經開始對這個國家深深的著迷,好吃的食物、美麗的街道、舒適的天氣、逛不完的超市,非常期待即將在這展開的新生活。一個星期後,兩個台灣同學抵達,結束一個星期的獨居生活。接下來和兩個台灣夥伴一起為在法國生存而努力,但這獨自一人的生活,卻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星期。

一開始按抱著興奮又害怕的心情探索這個我即將待一年的新城市。

DSC_1820.JPG    DSC_1817.JPG

搭電車在城市亂晃,不小心闖入他們的住宅區亂晃,自己都覺得自己的形跡可疑XD

DSC_1796.JPG

 才剛來的第一天,就愛上法國

下面兩張圖是Angers的圖書館附近

DSC_1855.JPG   DSC_1857.JPG

如此美麗的地方,要如何讓人不愛呢?

左圖是市集旁邊的公園,右圖是昂傑城堡

DSC_1777.JPG    DSC_1920.JPG

一個多禮拜後,正式開始學校的生活

ESSCA,對這間學校的第一印像是,校地不大,但整棟大樓、桌椅等設備很新,看起來是很專業的學校。

左圖為第一學期,右圖為第二學期的招牌

DSC_4040.JPG    DSC_6672.JPG

這裡的老師、同學,人都很好,對國際學生也非常友善,之前聽朋友說,連在他的學校內和行政人員溝通也必須說法文,ESSCA很棒的是,在校內大部分都可以用英文溝通。

在這裡,學生上課大多都會帶電腦(少數老師禁用),用來閱讀電子版講義或用電腦做筆記,有時候,老師會要我們分組上網查資料、當場製作PPT、報告。

第一次進教室,看到他們一人一台筆電,而且有一半的學生是用蘋果電腦,給了我很大的震撼。

 

這裡的上課風格常常是老師提問,學生很踴躍的回答,甚至有一堂課,老師的上課方式是讓學生先上台提出自己的構想和計畫,老師藉由詢問(逼問)這個計畫的各種可能性、可能會遇到的細節等等,讓學生了解自己的想法在實際運作中會遇到的狀況。

在ESSCA的兩個學期中,我共上了八門課,兩門法文、兩門當地學生的必修、四門選修。

很令我訝異的是,他們必修課的吃重程度,幾乎每個星期有報告式的作業,另外,一學期繳交報告或上台報告的次數大概六次以上,讓我剛去的時候很不習慣(我從沒上過有這麼多作業和報告的課@@。

最有趣的一堂課是wine marketing,因為Angers位在葡萄酒產區的羅亞爾河谷,學生有機會參觀葡萄酒廠、聽專業人士的解說,就連上課的老師都是業界人士,是一堂上得很扎實的入門課,了解到這門學問是如何的博大精深,從一開始葡萄品種的挑選、種植,到實際開始製作的一系列過程,最後裝瓶等等,印象最深刻的是"描述"一杯紅酒,光是顏色、香氣就可以細分好多("salmon red"..),入口後整個散發在口中的味道,在實際的品酒課中要描述出來非常困難@@常常聞起來、喝起來味道差不多XDD。當中有幾堂課,老師帶了幾種不同的香料讓我們猜flavor,都是在描述葡萄酒的時候會使用到的,有一次西方人完全不認識"荔枝"的味道,甚至不認識這個水果,而亞洲人完全不認識某個莓果的味道,一下子就反映了生長環境的不同,很有趣。

剩下的幾堂選修都很輕鬆,對我來說比較偏向"開闊眼界",Music Business讓我接觸到一些音樂產業的運作,Digital Society了解了現代許多利用科技和網路而開發的新想法,Social innovation實際看了社會企業的運作,雖然內容沒有很多,這些都是我在台灣不曾接觸的事物,也算是有收穫。

葡萄園

DSC_2422.JPG

很驚訝的是歐洲人對工作和休假的態度,在台灣,不只許多店家假日會營業,甚至假日的大眾交通工具的班次也較多,在歐洲完全不一樣,假日不只店家休假,連大眾運輸工具的班次都少很多,甚至不開,讓一開始到歐洲的我們非常不習慣,星期日所到之處幾乎是空城,連公車、電車班次都減少、甚至停駛(大城市會好一點)。經過兩三個禮拜的教訓後,在生活和旅遊上,遇到星期天或國定假日,都會小心謹慎,以免買不到食物,或沒搭到車被困在某個地方。

記得有一次,朋友們聚再一起煮晚餐、聊天,打算回去時,發現只剩最後一班公車,當時的時間是平日晚上九點,天還大亮著呢!! 星期日,大部分的公車都停駛、商店沒營業,星期日的街道上冷冷清清,從台灣人的眼裡看來,星期天的街道應該會比平日熱鬧,剛抵達時,真的非常不習慣,經過幾次教訓後,我們安排假日旅遊或採買食材,都會小心,注意冰箱中的存糧,以免一不小心斷糧XD

 

來到了歐洲,徹底的扭轉了我對"距離長短"的判斷,以前在台灣,在戶外走十分鐘的路就會叫累,在歐洲,走路三十分鐘以內完全是可被接受的距離。剛到Angers時,去超市、市集動輒都要走超過十分多鐘的路,一開始叫苦連天,慢慢的,我開始享受這走路的過程,欣賞美麗的街道、藍天、觀察路上的行人,到後來,能接受的走路距離也越來越長。

在台灣,搭車到另一個城市,最習慣的時間大概是一兩個小時,超過三個小時就會被我歸類到非常遠的城市,現在若問我,多長的搭車時間才稱得上遠,我會回答七個小時,在訂車票時,只要搭車時間在七小時內,完全不需要考慮。有一次,在青旅和來自加州的美國人聊天,當她聽到從我們國家的最北部(台北)開到最南部(墾丁)只要五個小時,她瞪大眼睛看著我 : "光從加州的北部開車到南部只少要花上14個小時,從你們國家的最北到最南只需要5小時?!",我終於可以體會之前和來台灣的中國交換生聊天,我告訴他墾丁很遠,他卻完全不以為然的原因了,呵呵。

 

大家都說法國人浪漫,在我看來這只是他們慵懶、隨心所欲的代名詞吧!!

在法國最受不了的地方是他們的辦事效率,開戶可以花一個多月還沒完成、居留證OFII可以等上五個月,或是繳交了文件,經過一個多星期沒有回應,詢問後才知道,對方"忘記"處理了,必須再多等上好一陣子。另外,不論是銀行辦事員、學校行政人員、宿舍管理員,我常常寫email詢問問題,收不到回復,若希望早點解決事情,必須每天不斷的重複寄信提醒,或是直接當面詢問對方,不知道他們是如何思考的== 到後來,只要收到對方回覆的email,都讓我有種感謝老天爺,好像用光了近期所有的好運,中了樂透的心情。

 

有一次,為了上聖母院,我們排隊排了一個多小時,眼看離入口越來越近,卻聽到前面傳來因為頒布新的規定,要大家重新上網登記排隊,和我們一起排隊的人都又驚訝又生氣,急忙上前詢問,被告知因為新的規定(在我上前詢問的前不到一小時頒布的,頒布的時候既不是剛開門的時間,也沒告知已經在排隊的遊客),原本排了一小時的隊無效後,我非常非常的生氣,上前和工作人員抗議,"我們已經在這裡等了兩個小時,你現在卻告訴我剛才排的對無效?!!")那法國人好像自己也覺得這規定不合理,看著眼前一大堆鬧哄哄的民眾,他小生的跟我說 : "好吧!!我讓你上去,把你的朋友帶來,不要告訴別人",於是我們免去了因為法國冷不防發布的規定,而白白浪費時間。我一直很納悶,明明可以在聖母院一開門的時候就開始實施新規定呀! 在大家排隊排到一半的時候實施,讓大家措手不及,不知道他最後是如何處理這混亂的。

實在很不能理解,烹飪應該是一件需要很精確、小心謹慎的工作,為甚麼如此隨興的工作態度,可以製作出世界上最好吃的甜點、麵包、美食?

在法國最享受的部分是當地的食物,無論是麵包、甜點、正餐,都令人難以忘懷。每次最期待的時刻就是到麵包店買早餐和甜點,看著架上那些整齊漂亮的麵包、和那像藝術品般美裡的甜點,都讓我在麵包店的櫥櫃前面駐足好久,一部分原因是每一個都太誘人、太精美,反而難以下決定,另一部分原因是價格太貴無法下手,常常到最後帶回家的商品只有一兩個。

在法國吃到的第一個麵包,也是第一次清楚、正確的用法文買東西 pain au chocolat、croissant,後來,這兩種就成為了我在法國離不開的食物。看到這照片,好像就快聞到那熟悉的麵包香,好懷念!!

DSC_1784.JPG

 

我最喜歡的一到法國食物是起源自布列塔尼的可麗餅 Crêpe,搭配當地的蘋果酒 Cidre

在離開Angers前,特地去吃了最後一次這充滿回憶的美食,一想到可麗餅,就會讓我回想起,不同時候和朋友一起品嘗的時光

14800253_891605750974450_1776277485_o.jpg   14807879_891605647641127_1253574365_o.jpg

在歐洲養成了喜歡逛超市和市集的習慣,常常在超市中為沒見過的食物、用品而著迷,一不小心會逛上兩個小時。

喜歡在市集中看各種顏色的漂亮蔬果,感受當底人民的活力,雖然聽不太懂也說不清楚,在成功用法文買到自己想要的肉會異常的有成就感。還曾經被一個老太太稱讚法文說得不錯 Bien parler!!,讓我開心的一整天。

DSC_2463 - 複製.JPG    DSC_2465 - 複製.JPG

香味濃郁的乳酪攤和橄欖攤

DSC_7410.JPG    DSC_7413.JPG

在台灣,明顯的季節只有夏天和冬天,在法國是我第一次明顯的看見四季變化。從剛去的時候,百花盛開的夏天,慢慢的樹葉完全變紅、變黃,樹葉落下,只剩光禿禿的樹枝,到了第二年的春天,冒出嫩芽,最後我離開時又回到了夏季。是個很特別的經驗。

剛抵達時的景致

DSC_2002.JPG

秋天

DSC_4035.JPG

左圖是學校旁邊的公車站,右圖是位在Saumur的法國騎士學校。在台灣,幾乎從來沒看過這樣的景色!! 樹下被滿滿的落葉覆蓋,如同厚厚的地毯一般。

 21171188_1456193031136660_1784038034_o.jpg    DSC_3547.JPG

DSC_3553.JPG

蕭索的冬天

左圖是宿舍旁的電車軌道,右圖是上學路上經過在停車場旁的樹

DSC_4067.JPG    DSC_4092.JPG

慢慢進入夏天,百花綻放的時刻

這是我第二學期才愛上的公園,喜歡去散步的地方,隔幾天再去,會發現新綻放的花朵,每次去看到的景致都不盡相同。

DSC_7394.JPG

 DSC_7421.JPG    DSC_7397.JPG

冬天,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兩件事 : 氣溫和聖誕市集

第一次生活在十度以下的環境中,有一次下課,當天的溫度大概四五度左右,美國朋友看我表現得好像很冷的樣子,問到 : "你看起來很冷?"  

"對呀!! 在台灣從來不會這麼冷,在城市中最低溫度大概是十度,所以我也從來沒看過雪"

"十度?!! 正十度嗎? 哇!! 在芝加哥,我們的氣溫常常是零下十度!! 所以現在我一點都不覺得冷,而且我們每年都會下雪。"

後來,慢慢的我也習慣了這溫度,有一陣子甚至覺得氣溫七八度是最舒服的溫度,到了十度就覺得熱,要五六度以下才覺得冷。當時常和朋友開玩笑 "以我們現在十度就覺得熱,以後要如何回台灣呢?" XD

聖誕市集,是我最期待的事物,早在還沒抵達法國前,就已經規劃好要去最著名的史特拉斯堡聖誕市集朝聖,沒想到早在十一月初,巴黎的聖誕市集就已經登場,從第一眼看到,就無法自拔地愛上了!! 喜歡市集的氣氛,在那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聖誕氣息,感受到人們滿懷期待,迎接他們重要節日的興奮愉悅,讓我們這些異鄉游子,想念起我們的農曆春節,儘管如此,身處在如此熱鬧喜悅的氣氛中,心情也跟著高昂起來。美麗的攤位、從沒見過的食物、精緻的裝飾品,好多好多,其實,光是看攤販的裝飾就讓然看到眼花撩亂,特別是最著名的Strasbourg和Colmar(下面最大章的圖),使用了大隻的泰迪熊、真正的椅子、雨傘、麵包,讓第一次到聖誕市集的我們驚嘆連連。

下面兩張圖都是在巴黎,我們的第一個聖誕市集

DSC_3793.JPG    DSC_3789.JPG

很驚訝地發現,原來小小的Angers也有聖誕市集!!

DSC_4079.JPG    DSC_4141.JPG

左圖是在Annecy的聖誕市集,右圖是Colmar

 

DSC_4244.JPG    DSC_4568.JPG

DSC_4632.JPG

DSC_4588.JPG

我一共去了六個左右的聖誕市集(Paris、Angers、Grenoble、Annecy、Strasbourg、Colmar),每一次看到都非常興奮,雖然嚴格來說,每個地方賣的商品其實大同小異,但依舊讓人逛得津津有味,光是看著精緻的巧克力、各種沒見過的食物、還有許多當地特色的手工藝品,每一次都去聖誕市集都讓我驚呼連連。如果可以,還想再來歐洲過聖誕節~

 

接下來請參考

那些說Bonjour的日子--法國一年交換學生心得 (下)

最後,是,在ESSCA圖書館一角的聖誕樹

DSC_4038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蘇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