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AF 是個很重要、很有用又超級麻煩的東西

 

法國政府對於26以下的學生在外租屋有給予補助,不只限於法國的學生,國際學生在法國念書也可以獲得補助!! 法國政府好大方~

這真是個幫助學生的好政策,通常可以得到約1/4~1/3的補助,但是申請步驟蠻複雜的

 

第一步 在法國的銀行開戶

有了法國的帳戶才可以開始進行線上申請,因為申請的時候就需要繳交帳戶資訊,而CAF不接受國外銀行的帳戶

在法國開戶需要花上一段時間,如果運氣不好,遇到很兩光的辦事人員會拖很久,影響到申請CAF,所以要早一點去開戶

 

第二步 線上申請

CAF的網站完成線上申請

CAF的網站是全法文,沒有其他語言的選項,在填寫的時候要小心

填寫完後,會有一個PDF檔,印出來簽名,是必須繳交的紙本文件之一,要注意的是,這個檔案只會在填寫完畢的時候出現一次,網站關掉後就沒有了,一填寫完就要馬上下載

 

第三步 備齊所需文件

線上申請的PDF檔

房東提供的證明 (因為我住的是宿舍,宿舍在一開始入住就給了這份文件)

OFII 貼紙影本 因為OFII要等一段時間才會拿到(通常是等一兩個月,但我等了五個月...) ,強烈建議在等OFII的時候就先繳交CAF的文件,等OFII下來之後再補交,如果等OFII下來再申請,就有點太慢了

護照影本、簽證影本

出生證明

其中,最麻煩的文件是出生證明,各國政府為了要確認不同國家文件的效力,通常會要求繳交證明此文件有經由政府的"公證",之後再翻譯成法文

因為我沒有在台灣就完成公證等等事項,所以是我的家人在台灣幫我跑流程,再把文件寄來法國給我

整個在台灣的流程大概是 : 戶政事務所申請出生證明>地方法院公證>外交部驗證

在法國的流程 : 台北駐法代表處驗證>法定翻譯師翻譯>交到CAF

除了上述流程,我為了拿家人寄到法國的文件,我還到了一個超級荒郊野外的辦事處領我的文件,真不懂他為何不直接放進我的信箱就好...

每一個流程都要付錢,真是個又麻煩又花錢的東西,看到最後翻譯完成的文件真的超級感動!!!!

 

備齊文件後,可以親自交到CAF的辦公室,或是選擇郵寄都可以

基本上,完成以上步驟就結束了,接下來就是看CAF有沒有再要求補交資料,按照CAF的要求完成

一切的進度都可以從網路上看到

 

我九月申請CAF,十二月補交出生證明,二月補交OFII,三月房補就下來了

拿到了將近四分之一的補助,前面幾個月的都補齊了,雖然效率很差拖了半年多,但有把前幾個月的補齊,很開心!!

 

祝大家申請CAF順利~~

arrow
arrow

    蘇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